贝贝和他的亮子力学

为央三和季汉扛大旗!浪漫不朽!

【玄亮】建安1829年的故事(3)

今天有空摸鱼,赶紧来继续写点文~

这回是“二顾茅庐”结束,下一章玄亮就可以见面啦(真不容易www)

家人们食用愉快噢

主玄亮,含群像


【三】


在回总部的路上,郭嘉有些担忧,忍不住开口问道,“曹董,虽然您这么做自有您的道理,但刘玄德向来与您理念不合,如今把大笔资金批给他,岂不是纵虎归山,恐怕有隐患啊。”


曹操自信笑道,“奉孝虽聪慧机敏,但年纪尚轻,不明白其中关窍也正常。我将资金拨于刘备,实有三利。”


“第一,我当众表示支持刘备的项目,在媒体面前可以博个好名声,既体现我司不计前嫌宽宏大度,又愿意冒风险支持创新的事业,公关部也有好素材可以宣扬。”


“第二,刘备向来以仁义著称,想要打动他必须放长线钓大鱼,如今我解他燃眉之急,再说明我是真心助他,他必定在心中感激,日积月累下来,季汉大学何愁不收于麾下?那时,关羽赵云等人也自然将为我做事,我司必定声势壮大。”


“第三嘛,呵,”曹操轻笑一声,“孔明是万里挑一的人才,我志在必得。听闻刘玄德也对孔明青睐有加,想来也有此意。我如今卖了个大人情给他,他又怎敢再和我抢人,到时候……”


等一下,好像哪里不对。曹操抬头看一眼郭嘉,郭嘉面色凝重,忧虑的看着他,欲言又止。


那目光似乎肯定了曹操一瞬间的想法——


刘备可能还真敢。


“……”


这边曹操和郭嘉陷入沉思,那边的刘备也在焦头烂额。曹操所言不假,只是刘备对孔明的“青睐”,恐怕不止是对人才的欣赏那么简单。


那就更不能看着孔明被曹魏挖走了啊摔!


刘·热锅上的蚂蚁·备,思索了一路,一到办公室就掏出手机,狂戳徐庶微信私聊页面。


“元直元直,在吗在吗?十万火急十万火急 [火][火][火]!”


徐庶估摸着下午没课,又在带薪摸鱼,秒回:“在,什么事啊玄德公 [疑惑]。”


刘备飞快打字:“听说曹操想邀请孔明到他们企业去,这事儿你知道么?孔明有没有和你提起过,他是什么想法啊?”


徐庶一顿:“啊?这是哪来的消息,靠不靠谱啊?这两天我们都各自忙着出期末卷子,只有中午在食堂闲聊两句,孔明也没和我提起过。”


刘备:“是曹操亲口和我说的,说是已经发了邮件过去邀请了。”


徐庶叹气:“好吧,怎么曹魏也想把孔明挖走啊。孔明万一一走,找谁来管纪律,物理和生物课士元一个人也带不过来啊,恐怕还会带头调皮胡闹,师父就是个甩手掌柜,我就更管不住那些皮猴子了。”


刘备警觉的捕捉到那个“也”字,“等等,什么叫也……?”


徐庶:“哎,还不是因为上周东吴那边也来邀请,还往这里送了不少东西,当时孔明去上物理课了,还是我帮他代收的。”


刘备一个头两个大,“不是,东吴一个娱乐影视集团,找孔明一个老师干什么??”


徐庶:“玄德忘了孔明另一个身份么?卧龙先生在音乐平台上也是稳坐榜一的词曲才子啊,坐拥千万粉丝,这流量东吴岂能不眼馋?”


刘备:“虽说如此。但卧龙先生不是和东吴那个美洲狼(手误,是美周郎)不对付么?他会同意和孔明共事?”


想想他作为卧龙铁杆百万红V粉丝,每次卧龙一发单曲,他就要在微博广场单挑众多黑子,其中大部分还是周郎的粉丝,刘备就觉得心梗。周郎也是个受不住挑衅的性子,每次孔明一发歌,周郎就要被吃瓜群众隔空艾特喊话,于是不出几天就要整出一首曲子来和孔明一较高下。


就这,他能接受孔明到东吴去和他近距离竞争?


徐庶:“这你就想不到了,来邀请孔明还是周郎给孙霸王出的主意呢。他们若是共事,我看反而会和谐得很。周郎其实私下很以孔明为知音,就是面上挂不住罢了。这要变成了合伙人,他俩能给东吴创造共同利益,周郎指不定怎么开心呢。”


刘备挣扎:“那…那是他们一厢情愿,孔明至少不会轻易答应的,对吧对吧…?”


徐庶隔着屏幕摇头晃脑:“这我就不知道了,反正礼我转交了。别忘了,孔明家兄诸葛瑾可在东吴做总经理呢,要是他哥哥亲自来说…总之我也不敢打包票孔明会做什么决定。”


差点忘了这茬。刘备心梗得更严重了。


徐庶再添一把火,“唉玄德公,我是一直知道你对孔明有意思的,不管这意思具体是什么意思,你总得开始意思意思。咳咳,再不行动,孔明要是真被拐跑了,我也帮不了你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听君一席话,如烧九把火。


刘备心火上蹿,盯着手机屏幕直咬牙。


元直说得道理不错,他是该抢在孔明答应曹魏或东吴之前赶紧行动,可该如何行动,刘备又犯了难了。


他和孔明一直保持最正常普通的家校关系,估计对于孔明来说,他与其他家长并没有什么区别,甚至连普通朋友都够不上。再加上他自己的项目卡在瓶颈期,近期也没什么有说服力的成果,季汉大学的条件和获益也总是比不上企业集团的,这他怎么能有竞争力呢?


他拿什么去和孔明套近乎呢?


刘备脑筋一转。


他东吴可以送礼,我刘备就不能送么?

不过还得送不一样的礼,东吴大概率是大手笔一掷千金买些奢侈品,虽价格高昂但诚意欠缺,他就要另辟蹊径,送些心意更贵重的礼物。


还好他早年一手编织术还算不赖,正适逢天气转冷,不如就给孔明织条围巾御寒吧。嗯,这主意不错。


说做就做。刘备急忙从柜子里翻出以前用的棒针与毛线,一针一线的勾画起来。

初时几针还有些生疏,后来慢慢找回了当年摆摊开店时灵活的手感,越来越得心应手。


熬了快一个通宵,终于织好了一条浅灰色的毛绒围巾。一端特意勾勒了一只红色的小狐狸,笑起来和孔明一个模样。


刘备左看右看,满意了。不过下一个问题是,怎么送到孔明手上呢?


他贸然去送,怕孔明觉得唐突,委托元直又没有合理事由。


刘备思前想后,一拍大腿。有了。


养儿千日,用儿一时(?)


他将围巾细心包装进礼品袋,拎着袋子就往工学院大楼走。赵云作为人工智能研究专家,办公室正在工学院七楼。


这几天他因为申请资金的事情忙得脚不沾地,没工夫管阿斗,这孩子就跟着他赵叔混。不过期末将近,他给阿斗布置了满满的学习任务,估计这会正在早读背书。


刘备推开休息室门时,阿斗一个瞌睡吓醒了,赶紧以书挡脸,假装读得如痴如醉不亦乐乎。

只是早读的课本都拿倒了。


他心虚的偷瞄刘备两眼,生怕又挨一顿胖揍。


真奇怪,今天父亲看起来还挺和蔼的。


阿斗惴惴不安的腹诽几句,就见他父亲挤出个又慈祥又略带扭曲的笑容,“斗儿,辛苦背书呢?”


阿斗咽了口唾沫,硬着头皮:“嗯…嗯对。爸你怎么来了?”


刘备:“我看了你的课表,这两天你都有物理课对么?”


阿斗:“对…对啊。”


“很好。”刘备将礼品袋放到他桌前,“为父正好有个忙,需要斗儿帮一帮。”


阿斗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:“我能帮父亲什么忙啊…?”


刘备微微一笑,凑近了对他耳语一番,“今天你去上物理课,碰到老师就……”


如此这般,这般如此。


阿斗觉得今天的老爹真的有点反常。神神秘秘的让他送条围巾给老师也就罢了,这点小事还一路叮嘱,难得还专门开着车送他到学校门口。


可能像赵叔说的,一切只能归因于父亲昨天好不容易申请到了资金,喜出望外吧。


阿斗满头雾水的上学去了。


刘备不仅送儿子上学,还专程在校门口静候他放学,满脸喜悦等着他的好消息。


不过逐渐他就不那么喜悦了。阿斗背着书包,蹦蹦跳跳的从教学楼跑出来,脖子上围了一条眼熟的灰色围巾。


刘备:“……”


一把将阿斗拉过来,轻敲了个爆栗,“你这孩子怎么回事,不是让你把围巾送给老师么?怎么倒给自己戴上了。”


阿斗捂着额头,委屈巴巴的:“是…是孔明老师自己给我围上的。”


刘备:“?”


阿斗赶紧解释:“我把袋子交给老师,他说无功不受禄,况且他所做的都是身为教师的分内之事,说刘先生不必如此记挂。然后他说天气寒冷,他不缺冬衣,但看我穿得少,说这围巾不如给我戴着,怕我冻坏了。”


刘备气结:“你怎么不懂拒绝推脱呢?真的冷么?”


阿斗实诚道:“不冷啊。但这围巾确实围着挺舒服的嘛。”


刘备无奈了,长叹一口气。


阿斗拉拉他爹的袖子,乖巧道:“那…那现在我还能做什么呀爸爸?”


旁边同样来接儿子的关张二人都看不下去了,“大哥,你真的何必……”


刘备一摆手打断了他们的劝阻:“不,你们不懂。”


一计不成,还有一计。他刘备最大的优点就是不服输。


他深吸一口气,拉过阿斗,又转换成一脸和蔼的叮嘱:

“这样这样,儿子,明天上完物理课,你把老师拉住,就说为了答谢你上次摸底考试的进步(指提高了两分),放学之后请他赏脸一起吃个便饭。记住,这次你一定要诚心邀约,他再推辞你也要一再坚持,知道么?”


阿斗:好好好,但爹你能别这个表情了么,我看了害怕。


关张再一次默契的对视一眼,用眼神交流确定大哥是魔怔了。


只有刘备燃起希望的小火苗,一边雀跃的期待第二天的好消息,一边思索着带孔明去吃什么菜更符合他的口味。先前听元直提过,孔明本是徐州临沂人氏,他早些年也在徐州待过一阵子,自认是对那里的菜系有些了解,最好是订一家正宗的鲁菜老字号。


隔天,索性到长安有名的几个鲁菜馆都取了预订牌。


等孔明出来,让他来挑一挑喜欢哪一家吧。


刘备喜滋滋的想着,又一次在校门口翘首以盼。他今天专门好好拾掇了一番,神采奕奕,龙凤之姿,一双桃花眼带着三分笑意,仿佛勾人心魄。校门口一些单身女士都忍不住盯着他看。


但他兀自盯着门口。


放学铃一响,阿斗很快就出来了,身旁跟着个清瘦的人。刘备一看到儿子露出个欣喜的笑容,正欲招手。


但那笑容却在看清他身边人时僵住了。


阿斗无所察觉,乐颠颠的邀功:“爸!我把老师带出来啦!”


刘备抽了抽嘴角:“看到了……庞老师,许久不见啊。”


出来的哪里是孔明,分明是庞统庞士元。他见到刘备还挺开怀:“刘先生,别来无恙啊。怎么今日如此客气,正巧我今天替孔明代课,这才得以与公一同共进晚餐啊!”


阿斗眼睛亮晶晶的,仿佛在说:这不就是今天的物理老师么,给您请来了,爸爸快夸我。


刘备郁闷得都没心力揍他:“孔明老师病了么?怎么是庞老师在代课?”


庞统摇摇头:“非也。孔明到东吴去了一趟,大概是为邀约的事情吧,所以今天请假了,委托我来代课。”


刘备惊:“什么,东吴?孔明…孔明老师答应了邀约么?”


庞统高深莫测:“这细节我就不知道了啊,孔明他总有自己的主意的。”他又冲刘备眨眨眼,戏谑道,“刘先生这么关心孔明,不会今天实则不想与统一同用餐,而是想请孔明吧?”


刘备只得无奈道:“…哪里的话,阿斗多仗老师照拂,能请庞老师共用晚餐是备的荣幸。”


他还在纠结孔明和东吴的关系,一时心乱如麻。


庞统不知是真读不懂空气,还是假装读不懂:“如此甚好!”


他凑上前来,挤眉弄眼:“刘先生,那我们上哪去吃呢?走吧走吧,统早就饿了。”


欲哭无泪的刘备:“……”


评论(13)

热度(42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